再談閱讀今天剛好報上又提閱讀問題 所以我就再說說台灣小孩閱讀興致不高 我相信 我所看到的事實也是這樣文中提到不要為寫心得而讀書 這些年我正好都用這方法逼學生讀書從一年級起 每個月都得交一份讀書心得 暑假更多積多年的觀察 的確禮服發現有些小孩說寫心得很痛苦 我收作業也收得很辛苦 威脅利誘 加記過 常逼得怒目相向 幾乎要 反目成仇 可是我仍堅持 我固執的認為非逼他們看書不可  看了書 感受寫不出來也不行我不承認我錯了 因為據觀察 的確有不少人因為要西裝外套寫心得勉強看書 卻看出興趣的現在孩子外在誘惑太多 書 死的 文字加上想像的樂趣他們體會不出直接的視覺 感官的刺激一定會抹殺對抽象事務的理解力 可是 我們的大人似乎都不很重視這個不太能立即看到惡果的事實 悲哀 現在要考作文了 又開ARMANI始重視了 說穿了 也是為了分數 興趣或習慣沒培養出來 閱讀的人口仍然不會增加最好的是父母自己去帶領 以身作則 全家一起來閱讀 久了 習慣就成自然如果只依賴學校 實在難以有長久效果 再說老師因考試 進度 成績種種壓力 實在難以持續的G2000推動至少 國三生 老師們不太敢動他們 家長會跳 會投訴 說老師不務正業 老師們心有餘力不足如果說你不喜歡看 我實在不相信 因為我們強調看書並沒有限制哪些範圍林林總總 海闊天空 書的種類太多了 文學 藝術 科幻 專書 語文 童話 偵探西服 推理實在太多了 一定有你喜歡的範圍 就從那裡看起 為興趣 為實用 為考試 為將來 為加薪 甚至只為了講故事炫燿 任何理由都是看書的正當理由開始 可能要自我逼一下 等哪一天 你覺得閑閒沒事找本書來看時  那就已經成為習慣了你結婚西裝的日子再也不會無聊了  退休後的生活 一定不是看電視 等死而已沒事時  常去書店逛逛 去吹冷氣也好 (可惜現在說這句話時機不對)看不下書 就看人  看不了書的內容 就看封面包裝 不想看一本 就看一堆-- 看看書店裝潢總結婚之 百貨公司逛累了 到書店去休息 太貴的衣服買不下 去買本便宜書你不覺得抱著書 "好像"很有氣質嗎 台灣人都很"台"時 何不走不同路線 氣質一下呢 之所以這麼強力推動 其實是昨天改作文有點感觸學生已經到了抓不到題意的地步 西裝每次改作文都是被那些胡說八道 自寫自的文章氣死他們不知道題目的重點 不知題旨 都是文不對題的多像昨天的 文題是"運動的樂趣" 結果70個學生 抓到重點 切題的不到五篇 都說到運動的好處 還有一堆寫到興趣因人而異 居然把樂襯衫趣和興趣混為一談不令人擔心嗎 年輕人已經到了聽不懂人家在說什麼 的地步再不充實行嗎 所以 多去看些書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訂做禮服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r96zru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