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面有一個點這篇文章本來不想寫,因為很容易誤導別人,不過寫下來作為一個記錄,等隔一陣子再來看看這篇文章,作為一個反省的標的。上週,一位拳友問我為什麼可以輕鬆的一搭手便可以由對手的手肘封票貼控進入對方的重心?這個問題其實牽涉到敵我雙方的鬆柔程度的多層問題,對手比較鬆,我便無法封控甚至結構的力量打入對方的重心,進而使其移動,而我若不鬆,則兩手與身體聽勁必然比較差,我也無法從宿霧而聽出對方的力量的重心,更遑論能夠封控對方的攻擊。所以這個問題的最終就是,你要能夠鬆,你要先鬆柔之後,聽勁自然提升,聽勁一提升,便知道掌握對方的力源,知道掌握的方法,便能夠輕鬆的一搭手巴里島便從任何可借之點封控打擊對方的重心。但由於那位拳友離他自己所須具備的聽勁能力尚有一段距離,所以我的說明便是以外形和感覺揣摩說明為主,外形的示範、演練跟揣摩是比較容易的,而感覺揣摩則是要馬爾地夫說明跟不斷演練中去感受的;在與那位拳友的練習中,他開始時不太能體會如何以「四兩力」進入對方的重心,所以他以方向跟角度去的考量去尋找,我告訴他方向跟角度是多方向的並不是很好的概念引導,尤禮服其鬆柔走化能力越強的人,他身體的鬆柔走化更是沒有角度跟方向,功力高者甚至可引導你轉向他要的方向,那麼要如何去多釋能尋找進入對方身體重心的「道途」呢?想來想去,還是只有余武男老師說的「連西裝外套線」一詞是最好的解說,但是由於那位拳友的聽勁能力尚不足夠,要揣摩出「連線」幾乎是很困難,由其你的「四兩力」要去感受應對對方排山倒海的攻擊,你在接觸對方身上無數個接觸點時,你幾乎是手忙腳ARMANI亂,無所適從,想了半天終於我體會到要如何去說明,我向那位拳友解說,你在接觸我手肘時那個點或者說是位置時,你有感受到在那個力量裡面有一個點嗎?那位拳友推了幾次才說出感覺,說好像裡面是有一G2000個點。我說你剛開始時去捉那個點,用點力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要硬拿,練久了,熟悉那個點後,慢慢的黏上它,追蹤它,不要讓它脫掉,一定時間後便可以蹤無礙,揣摩五法裡的「不丟頂」,這個追蹤的功夫西服就是「不丟」。解說到此,把它記下來,隔一陣子再來看看,我是不是又有新體驗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結婚西裝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r96zru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